東☾

厄休拉作品
叛逆女的
漏了的内容见红白网站的hellost或hellost·WP·…

关于癌总

先前我也想过,癌总在动画中出场后,粉和黑都会增多……想不到这么快就跳出来个极品,就先放下别的事把这篇玩意写掉了。

仓促写就,错漏肯定有,欢迎讨论欢迎唠嗑。

以下,工作细胞角色癌细胞称癌总,以示与生物学上的癌细胞分别看待。

先表明立场。癌总伤害过免疫细胞,给“身体的主人”造成了一定痛苦,我不洗白。但若有谁把他当成什么十恶不赦、杀人无数的狂徒,把辱骂他、谩骂为他着迷的人们视作正当之举,我觉得这是傻冒。


然后我们站在癌总的立场上,看一下他的一生。作为一个人,你首先需要满足自己的各种需求,并在集体利益与你的自身权利不相悖时,适当地成全前者。癌总自出生起,生命权就险些被理所当然地剥夺,此后一直活在被杀的威胁之中。连活命都不被集体允许,那当然要问为什么;当他发现答案并不合理,当他得知自己的存在就是错误,他当然要报复,要在沉默中爆发。

怪只怪人体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文明社会,怪只怪癌总没有机会过上正常细胞的生活,那种他理解、憎恨又有点渴望的生活。(这种渴望,有一部分是1146带来的。只有1146表现过一点残留的仁慈,只有1146是温柔的,为职责与信念掌杀戮剑,为被他除去的生命不忍。)


我觉得说到底,这是拟人作品不可避免的矛盾。

人原本不太会站在非人之物的角度上思考,不会与非人之物共情。即便后者遭到了某些对待——它们放在文明社会中不甚合理——也很少有人去较真。为了人类自身的利益,人们往往有两套逻辑,一套对人、或者说“自己”,一套对物、对为“自己”服务的东西;较之前者,后者更容易显得残虐,因为“非我族类”,人没有条件,没有精力,也没有必要去体察。这符合直觉,也很有效率,日常状态下不太会有人为此发愁。

直到拟人作品以非人之物为人,打破了这两种逻辑间的壁垒。“那可是癌细胞啊!会导致恶性肿瘤的那种!生来就要害死人类的!当然要杀杀掉!”“癌总生下来就要死?凭什么?他罪能致死?哪有什么天生的杀人犯?哪有人偏就要毁灭世界?当真如此的话,那他必定要叛逆!”这两类想法并不相容,甚至可以说是冲突剧烈。然而它们都没什么错。说到底,这是立场问题。癌总刷爆了我的好感度,我希望把他从前一种逻辑里剥离;有的人不希望罢了。

当作者遵从的是前者的逻辑,癌总自己又生而为人,带着后一种想法挣扎时,这之中的矛盾和火花就非常迷人(nue)了,这也是我非常喜欢他的原因之一。

至于蓄意混淆两种立场,这是另一回事。请大家嘲笑这样的傻子,狠狠地骂,爽到就好。(战五渣如我只会写书呆小文章155551)


最后,对于千方百计地活下来、要拉着他厌恶的一切为他陪葬的癌总,献上一句从别处看来的话。

“他不符合我的三观,但符合我的审美。”

我说的是漫画里的黑白癌总(笑cry(


评论 ( 35 )
热度 ( 99 )

© 東☾ | Powered by LOFTER